脖子肿成“硬砖头”

2019年08月15日

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一罕见病患者

本报讯(记者张卫东)近日,一对夫妇专程来到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妙手仁心”字样的锦旗交到该院院长郝保乾和胸外科主治医师张建英手里,表达对医院的深深感激之情。

原来,患者的脖子后面起了个疖子,没太在意,就到家附近的诊所看了看,没有好转。几天后的晚上,患者的脖子粗大肿胀,硬得像一块硬砖头,头和脖子不能扭动,疮口流着血水,疼痛难忍,急忙来到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

主治医师张建英接诊后,经过一系列缜密检查,确定患者为对口疮(学名叫痈),并伴高血压,心功能不全。患者对口疮扩散严重,再不治会要命,急需手术切除治疗。随后,张建英在局部麻醉下为患者成功实施痈十字切开清创引流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的身

体状况逐渐好转,痊愈出院。

张建英介绍,大部分人对痈不太了解,认为是火疖子或火毒,其实是错误认识。因为这种感染细菌毒力强,大部分耐药感染不易控制。在颈部近邻颈椎及脊髓神经,而且与颅脑比较近,感染控制不住危险比较大。痈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多个临近毛囊的深部感染,多发生于皮肤较厚的颈项、背部和大腿,大小可达10厘米或更大,初为弥漫性浸润性紫红斑,表面紧张发亮,触痛明显,之后局部出现多个脓头,有较多脓栓和血性分泌物排出,伴有组织坏死和溃疡形成,可见窦道,局部淋巴结肿大。临床上患者自觉搏动性疼痛,可伴有发热、畏寒、头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可引起皮肤感染,并可引起血液、消化、神经等系统病变,重者可危及生命,大家要引起足够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