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第二医院 抢救肌无力合并重症肺炎患儿

2019年08月15日

本报讯(记者杨丽)近日,邯郸市第二医院儿一科依照PALS抢救程序,成功救治一名肌无力合并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患儿。

该患儿入院后,接诊医生首先看到孩子呼吸微弱,面色苍白,意识萎靡。依据高级生命支持(PALS)的初级评估(看呼吸、面色、意识),判断患儿目前呼吸困难、循环障碍、意识不清,急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完成了初级急救处理。

在心电监护下,患儿四肢冰凉,脉搏细弱,医生进行了PALS的一期评估(查找呼吸、循环、意识不稳定因素),发现患儿主要问题是吸氧后血氧无改善。经加大吸氧流量、快速扩容,但是血氧饱和度仍持续下降,呼吸越来越弱,双肺通气困难。升级为呼吸机机械通气支持呼吸后,患儿血氧饱和度才稳定在95%以上。但是患儿四肢仍凉、无尿,继续扩容,直至2.5小时后患儿有尿、四肢逐渐温暖,循环改善,完成了PALS一期呼吸循环的支持。

患儿生命体征稳定后,经全面检查,医生发现患儿严重呼吸性酸中毒,患儿系在既往疾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基础上,还存在重症肺炎、呼吸肌无力、呼吸衰竭、二氧化碳储留等一系列疾患。针对具体病情,抢救医生通过调节呼吸机参数、积极抗感染、反复拍背吸痰等措施纠正二氧化碳储留,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成功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患儿经过以上有效治疗,5天后脱离呼吸机,12天病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