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道是他心中的彩虹

2019年07月16日

7月9日下午,李俊书在武安旅游环线京娘湖段清理路面雨后淤泥。       申春雷摄

——记武安市交运局活水道班班长李俊书

实习记者杨溪

“公路道长李俊书,八年一日未叫苦。此路仅属旅游线,披星戴月不落伍。”这是网友对武安市交运局地方道路管理站活水道班班长李俊书的赞语。

李俊书是一位有着30年工龄和10多年党龄的交通人,自2011年调到武安市交运局地方道路管理站担任活水道班班长以来,一直负责活水乡辖区内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清扫路面、清运垃圾、清理边沟、维护附属设施等,就是这位普通养路人的日常工作。

李俊书负责养护的公路是武安旅游环线的重要路段,全长30公里,有5座隧洞、25座大小桥涵和11处过水路面。此外,该旅游环线弯曲陡峭,多处路段处于山体滑坡和塌方区,而旅游环线又是武安的交

通窗口,崎岖的公路连接着京娘湖、武当山、七步沟、东太行、长寿村、五华山和朝阳沟等武安主要的旅游景点,因此公路养护工作至关重要。为保障道路安全和及时发现隐患,李俊书每天都坚持到道路易发生塌方和落石处巡查,这一坚持就是8个年头。

“虽然每天奔波在路上,但看到别人冲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就觉得很自豪。”李俊书说。2012年7月的一天,在例行巡查时,李俊书发现茶壶山隧洞有塌方。就在此时,一辆大型旅行客车快速驶来,行至隧洞口才发现,由于塌方占据半幅道路不能通行,路窄调头也不行,旅行客车进退两难。“他们是来自山东青岛的旅行团,车上有40余名韩国游客。”李俊书当即通知到附近的6

名养护工,他们紧急清除洞口落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旅行车安全通过,韩国乘客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虽是普通的养路人,但危险也时有发生。2017年,为保证武安市每年举办的划骑跑和马拉松赛事的道路安全,赛事举办期间,李俊书每天起早贪黑、不间断地在易塌方落石路段巡查。马拉松赛前,李俊书在茶壶山隧洞口处理落石时,不小心被一个落石砸中后背,导致后背脱皮流血,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咬紧牙关,坚持白天带伤上岗,晚上回家输液。

比起落石,更怕的是塌方。“一下雨,我就睡不着了,就怕有塌方,车辆不能通行,很危险。”多年来,李俊书绷紧安全弦,始终秉持着“夜里

塌方不过夜,白天塌方不过天”的工作态度。2018年8月中旬,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李俊书突然接到电话:仙灵隧洞塌方了!他立即起床穿衣,打着手电筒往塌方处走,李俊书边走边给附近村里的挖掘机师傅打电话,到达现场后,他们立即着手清理路面。“这个隧洞是原庙上乡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决不能隔夜再去清理。不然,万一有个紧急情况就会误事。”李俊书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路面被清理干净,保障了道路的安全通畅。

修过路、管过路,如今养护路。他深知修一条路的不易,所以对公路养护有着深厚的感情。夏天清塌方,冬天清冰冻,8年来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因为,平安大道是他心中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