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小树”带动大扶贫

2019年07月16日

本报讯(通讯员霍飞飞安俊臣)今年以来,邱县在提升村民脱贫能力的同时,用产业扶贫的办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通过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建设了一批“扶贫林”。

年初,围绕贫困户增收,邱县坚持以“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生产基地、村有致富项目、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以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为统领,依托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因户施策,

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推进股份合作模式,经第三方评估,筛选确定8家企业与贫困户合作。

在产业扶贫中,邱县根据各乡镇农业产业特色,注重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扶贫林”。该县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将1557余万元的造林奖补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农业项目资金整合起来,采取“公司+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扶

贫模式,助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劳务就业、公益岗位等产业扶贫项目,让农业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实现“造血式”扶贫,实现了未脱贫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新马头镇入股森红农业科技集团200多万元,建设精品桃林170余亩,带动156个贫困户、482人;入股民康菌业公司169余万元发展杏鲍菇种植,带动160个贫困户、407人,实现增

产增收。邱城镇建设实施了北方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丝棉木种植基地,群众每人每年可净得收益1600余元,同时可吸收本村村民就地转化劳动力300余人。梁二庄镇将扶贫资金327万余元入股梁二庄镇文冠果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文冠产业,发展文冠果种植2400亩,带动193个贫困户、553人增收。香城固镇建设杏林扶贫产业园400余亩;古城营镇建设了杨省庄、旦寨360亩扶贫林。

邱县将“扶贫林”建设与“绿美邱县”、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在脱贫攻坚的同时,打造了一批绿意盎然的美丽庭院,实现了脱贫与环境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