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外伤,怎么办?

2019年07月16日

本报记者张卫东

夏季到来,大家的户外活动明显增多,随之而来的磕磕碰碰也明显增长,其中,没有保护的头面部更是外伤区域的高发区域。市口腔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王濮介绍,近期来美容科急诊的面部外伤患者以小朋友居多,一旦头面部外伤处理不当,轻则形成瘢痕影响美观,重则毁容。

王濮说,对于各种面部外伤要区别处理。对于剪切力导致皮肤表层缺失造成擦伤,可用温和肥皂水清洁并使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局部护理后伤口便可自行愈合(确保无异物残留,否则可致永久性外伤性“纹身”)。清洁后表面涂薄层的抗生素软膏及凡士林油沙覆盖,避免皮肤干燥和进一步结痂(湿润环境中伤口愈合最快,相应的愈合效果最好)。

对于挫伤、钝性伤,常伴有皮下水肿和血肿,伴有较广泛的肿胀和瘀斑。通常不必处理便可自

行消失,可能会有色素减退或沉着,很少会永久存在。大的血肿应引流避免发生永久性色素改变和继发皮下组织萎缩。

裂伤的处理方法是伤口需要精细缝合,减少瘢痕形成。除注意关闭死腔外,创缘的修整、止血、整形外科的皮下减张缝合技术都是减少面部瘢痕的关键因素。对于复杂的伤口,缝合后还需局部加压包扎。

人或动物的咬伤,因伤口含有多种需氧和厌氧的细菌,处理时应根据伤情,缺损的程度和范围作相应处理。但是累及面部的大范围动物咬伤,应该以外科的原则予以处理。严重咬伤患者因为感染风险很高,根据实际情况预防性注射狂犬病疫苗。

常见于车祸等严重外伤造成的严重复合外伤,如果不幸面部意外受伤时,若条件允许请尽量在8小时内进行处理。

热线咨询:527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