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优先覆盖10类人群

2019年07月16日

——《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内容。

《方案》称,目前,农村和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专业人才缺乏,我市对基层医疗机构缺乏有效的激励政策,普遍存在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低、发展空间小,吸引力不足,人才引进困难,导致具有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医疗设备短缺,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医疗设备短缺的情况,难以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服务能力不强,由于普遍存在人才缺乏问题,导致小病看不好、大病看不了,致使分级诊疗制度难以落实。信息化建设未实现互联互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多种系统软件并存现象,同时,存在与域内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未实现信息共享,服务效率低下。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推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落实。

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实行六统一管理。在全市遴选4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开展一体化管理试点。通过一体化管理试点,实现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等统一管理,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邯郸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组建医联体。强化内部管理,医联体内人、财、物由牵头医院统一管理,明确医联体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实行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区政府加大对所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投入,解决基础设施较差,业务用房不足,改善服务条件,提高人员待遇,稳定人才队伍,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奖励、合理超支分担”政策,统一医联体内药品目录,实行统一配送,对基层慢性病患者提供不超过2个月的长处方服务;引导医务人员下基层、进社区、进家庭,开

展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形成预防为主、防治融合的服务新模式;建立牵头医院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派驻医务人员制度,帮扶对口单位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升社区基层机构服务水平,保障老百姓在社区能够享受到大医院服务。

深化公立医院制度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范围扩大到50%左右、22家公立医院,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完善医院章程,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推动全市建立完善以质量为核心、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

负责制。落实情况纳入2019年度深化医改考核指标以及市直属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指标。

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贫困人口、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10类重点人群。进一步加强工作宣传和政策解读,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工作,努力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工作目标。

《方案》提出,各县(市、区)要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各地的典型做法,让城乡居民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理解支持乡村一体化改革,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