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击时的自救与逃生

2019年07月16日

1.在户外时,要远离开阔场地、大型广告牌和天线铁塔;不要到孤立的大树下、电线杆、塔吊下避雨和拨打手机;不要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铁路边;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裤带等,更不要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金属器物扛在肩上,以免让自己成了“避雷针”。

2.同时,打雷时要保证自己“低”一些“矮”一些,不要站在山顶和建筑物顶部,不要靠近孤立的烟囱和大树,不要骑自行车、开摩托车,亦应远离其他金属制物体;河湖池沼以及潮湿地区是雷击事故多发区,在雷雨天气,不要进行钓鱼、划船、游泳等和水有关的活动。

3.如果遭遇雷雨,最好躲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里,或有金属顶、金属舱的空间里,比如汽车,汽车是最好的“避雷所”,一旦汽车被雷击中,它们的金属构架会将闪电电流导入地下;如果全都没有,应尽快躲在低洼处,两脚并拢蹲下来,双手抱住膝盖,手臂不要碰地,切忌躺在地上。

4.此外,如在雨季户外旅游,出门最好穿着橡胶运动鞋,携带轻便绝缘的雨衣,身上尽量不带钥匙等金属饰品;不在山顶、高丘或空旷的地面安营,山洞里避雨尽量不要选择呆在洞口,户外遭遇雷电天气时应尽快关掉手机,不要站在树林边缘、巨石周围,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同时要避免挤在一起或手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