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以科技手段提升大督查实效

无人机显身手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2019年07月16日

本报讯(张坤朱芳玉)为进一步优化督查手段,提升督查实效,近日,峰峰矿区创新督查方式,在全市大督查工作中率先引入无人机对扬尘治理、矿山治理、企业落实差别化管控和错峰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初步实现了从平面督查到立体督查的转变。

一直以来,扬尘治理、违法违规占地整治等工作的现场督查,存在范围广、时间久,人力物力消耗大、效率低的局限性。峰峰矿区引入无人机进行督查,有效解决了督查受限于时间、空间、地形条件等问题,能全面覆盖督查目标,迅速了解目标进展情况,进一步提高督查效率和水平。近一个月来,峰峰矿区大督查办累计对33处建筑工地、900余公里道路公路、3000余亩拆迁拆违现场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空中巡查,快速、精准查找出裸露土地苫盖不全、施工现场围挡不严、场地湿法作业不到位等问题,并第一时间拍照摄像取证,当天交办整改,确保“八必须八严禁”“六个100%”等要求得到严格落实。

在南响堂山治理督查过程中,无人机实时传输画面,南响堂山的全貌清晰呈现,“矿山、河道等地形复杂、面积庞大,无人机不仅使督查时间缩短了一半,而且可一下看到督查目标全貌,安全系数也更高了。”该区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一周时间就完成对15处露天矿山、30余公里河道滩涂的高标准、高质量、立体式、无缝隙检查,让私挖乱采等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此外,无人机督查第一时间突破了门卫、围墙等限制,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偷排偷放、违规生产等行为,一“飞”便知。截至目前,该区已利用无人机明察暗访企业3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单23份,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