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第四医院 “无创”治疗肾囊肿

2019年04月30日

本报讯(记者杨丽)近日,邯郸市第四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64岁老人进行了彩超引导下左肾囊肿经皮穿刺引流术,整个术程几乎无创,轻松解决了患者痛苦。

患者因左侧腰酸痛3月余,到邯郸市第四医院进行治疗。入院后经泌尿系64排CT检查显示左肾可见多发囊性低密度影,明确诊断左侧肾囊肿。考虑到患者的年龄较大,泌尿外科主任王欣经周密考虑,为其选择了创伤小、疗效好的肾囊肿穿刺硬化治疗术。在苏佳医生及护师刘莎莎、赵丽的密切配合下,在彩超下准确无误的定位,精确引导,在局麻下行彩超引导左肾囊肿经皮穿刺引流术,穿刺针插入囊腔抽吸囊液50ml,经无水酒精凝固试验检测患者的囊液的蛋白实验呈阳性,随即在囊腔内注入无水酒精硬化,将囊肿内壁细胞的功能破坏,达到永久治愈的目的。术后复查超声囊肿未探及,轻松解决了患者的痛苦。目前患者一般情况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据介绍,肾脏囊肿穿刺抽液治疗术的优点是安全、创伤小、时间短、痛苦小,只需要在局部麻醉,患者清醒状态下进行。超声引导下肾脏囊肿穿刺抽液治疗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在重要脏器的囊性病变上,运用微创技术的治疗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