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中医院 介入栓塞术为患者解忧

2019年04月30日

本报讯(杨丽苏希国)近日,邯郸市中医院放射科导管室为肾病内分泌科一位84岁老人,成功实施前列腺动脉栓塞术。

该患者前列腺肥大病史十多年,排尿困难,症状越来越严重,近期又出现尿潴留、肾盂积水,情况危重。由于该患者年龄大,患者和家属担心手术风险,而选择微创介入治疗。

该院放射科主任祁海平认真分析病情,仔细查阅资料,反复选择手术路径。在充分考虑到患者年龄大、不宜长时间卧床等特点后,最终选择经患者右侧肱动脉穿刺插管,经肱动脉、腋

动脉、锁骨下动脉、无名动脉至主动脉弓,再顺行而下,经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分别至左(右)髂总动脉、髂内动脉,通过DSA血管造影,用微导管超选择至前列腺供血动脉,用微球进行栓塞,直至前列腺供血动脉消失。

据介绍,该手术路径,经查阅文献未见报道。其优势为患者术毕,即可下床活动,无需卧床制动24小时,极大减少了术后卧床带来的不便和痛苦以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祁海平介绍,介入治疗微创、高效、副作用小,适应症广,尤其适合年龄大、体质差、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