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烫食易得食管癌?

2019年04月30日

本报记者杨丽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30多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左右。

邯郸市第二医院放疗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俊峰告诉记者,食管癌的典型症状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先是干的食物难以下咽,然后是半流质食物,最后甚至连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李俊峰介绍,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常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包括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梗噎停滞感常通过吞咽水后缓解消失。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食管癌?有哪些措施呢?

李俊峰说,要维持营养均衡。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其次,在饮食摄取方面,要改善用水条件,减少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加强粮食保管,常晒粮食、防霉去胺,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提倡不吃酸菜,多吃鲜菜水果。戒烟或不饮烈性酒。食物质量要讲究,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

要避免烫食伤食管。长期喜食热汤、热粥,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喝极烫的饮料,可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因为这样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而致癌。

细嚼慢咽少摩擦。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