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的羽翼呵护每一位患者

2019年04月30日

——记邯郸市第一医院老年一科主任祝哲敏

本报记者 张君

编者按:送医下乡有她,社区活动有她,科室活动有她……邯郸市第一医院的各项活动中,都有祝哲敏的身影。身为一个主任,这么拼,为什么?她说科里同事都忙,上有老下有小,我忙点,她们可以轻松点,我多付出一些,她们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照顾科室患者,陪伴一下家人。

邯郸市第一医院有很多这样勤勉的主任,他们负重前行,守护冀南大地安康,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值此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们一起读读他们的故事。

祝哲敏时常笑说自己的工作是“辛苦并快乐着”。每当治好一位患者,每当看到患者及家属感激的笑

脸,每当听到患者高兴的话语,每当又攻克了一例疑难病症……她就觉得所有的辛苦与付出、所有的泪水与汗水都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我愿天地炉,多衔扁鹊身’,愿我们都做最好的自己,张开翅膀用爱的羽翼呵护每一位患者。”

2015年,祝哲敏开始负责老年一科工作。科里医师加上她一共4个人。她除了与医师一起参与值班外,还负责科室整体工作,除了上夜班前在家休息半天以保证夜班质量外,基本全天候“泡”在科室里。去年,孩子高考,她却因为科里突然有危重症患者抢救,不能陪伴。考前,她给孩子打电话,“你在教室打仗,我在科室打仗,我们都要加油,一定会赢!”

老年病涉及面较广,为了把诊疗工作做精做细,祝哲敏在大内科的基础上,科内分学组,成立了呼吸、心血管、脑血管、老年危重症、老年营养学组,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老年综合评估,采取多学科合作模式,

成立了多脏器损伤和睡眠障碍的MDT团队。聘请协和医院的专家到科室定期教学查房,给予技术指导。充分利用医院提供的远程会诊平台解决疑难病症。护理上分了呼吸治疗组、PICC组、压疮小组、营养小组、心律失常组,并在院领导支持下成立了该院PICC门诊及伤口门诊。科室还成立了心功能室。

祝哲敏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培训及学习,与国内先进医院接轨,把老年病学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带进来,最先开展老年患者的经鼻高流量氧疗技术,减少了老年慢阻肺患者及重症肺部感染患者气管插管率。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带领老年病科顺利通过邯郸市重点学科评审,且2017年成为河北省重点培育专科。

近年来,医患关系一直是医疗工作中的一个难题,但在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很少出现医患矛盾。祝哲敏经常给同事说:生病的时候是人心理最脆弱的时候,患者家属也是处于一种慌乱的状态,一定要给患者和家属一张笑脸,对他多一点儿耐心,多给他一点儿宽慰,让患者和家属感觉到我们的专业和善意,尽量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针

对老年人多病共存、心理个性等情况,科室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诊治方案,定期举行科内健康小课堂,向患者及患者家属进行医疗护理知识培训,开展延伸服务,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祝哲敏时时把这句话记在心头,并带领大家在工作中实践。患者住院期间赶上过生日,祝哲敏都会带领医护人员送一份礼物,比如一束花、一盆绿植,表达祝福。有一些老年患者住院,因为孩子工作忙,不能及时送饭,医护人员就主动帮忙。去年,科里收治了一个家庭非常贫困的重症患者。祝哲敏带着科室医护人员不但给予精心救治,还指导患者家属加入“水滴筹”,组织科里医护人员捐款。患者痊愈出院时,家属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已。

2016年,在市卫生局及院领导支持下,祝哲敏在魏县院堡镇岳庄村卫生室成立祝哲敏健康小屋,2017年,在丛台区中煤社区医院“健康小屋”带领团队开展家庭医师工作。几年来,她多次去县里及乡镇义诊、教学查房、授课,为基层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及服务,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