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乡镇用心履职

2019年04月02日

——记市政协委员、彭城镇党委书记苏宪峰

本报记者袁佳

作为基层一名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峰峰矿区彭城镇党委书记苏宪峰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因此,自成为市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政议政,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主动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

2017年到任彭城镇党委书记后,苏宪峰多了一个身份,他成为了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之前一直从事基层工作,苏宪峰对政协委员的职责不甚了解,新身份让他有些不适。“不了解政协委员到底要做什么,那就学习政协相关制度文件、会议精神;不知道如何撰写政协提案、社情民意,那就阅读相关要求、找范例抓紧学习;不知道如何把政协工作与乡镇实际结合,那就多到辖区走访,从与居民们的交谈中找点子、找灵感……”苏宪峰迅速适应了市政协委员这个新角色。

苏宪峰秉承为群众说话、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委员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升服务民生、维护民利、反映民意的能力水平。“政协委员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进行实地调研,否则,根本写不出好的提案,更别说解决实际问题了。”苏宪峰说。

彭城镇文化底蕴深厚,磁州窑文化更是独树一帜。苏宪峰十分重视磁州窑文化的复兴和传承工作,一有时间,他就到彭城地域内大大小小的磁州窑陶瓷作坊、陶瓷商店和陶瓷工作室调研,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和发展难题,为他们出谋献策。

“互联网+”的销售渠道是彭城磁州窑复兴的捷径。经过几个月调研,苏宪峰对陶瓷产业的发展有了自己的感悟。他立即与陶瓷经销商李瑞沟通,帮李瑞拓宽思路,助其实

施“互联网+”销售模式,并取得了成功。随后,李瑞的成功事迹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刊发。同时,“互联网+”的成功经验逐步带动彭城镇陶瓷产业走向兴盛。

苏宪峰深知,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的重要方式。为更好地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发展,他深入峰峰矿区各景点实地考察调研,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谋思路、出举措,认真撰写了《关于做好旅发大会后续工作的建议》提案,并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作了发言。苏宪峰从注重连片辐射效应、注重全面带动作用、注重打造品牌文化、注重提升城市气质等方面,提出许多有分析、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为切实推动全市的旅游发展提供了颇具价值的参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我将在家乡的热土上大展宏图,充分发掘各村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集体‘造血’功能,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格局,让特色产业之花开遍全镇,为全市乡镇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康庄大道。”苏宪峰信心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