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2019年04月02日

——省市政协委员调研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本报记者袁佳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问题,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整治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广大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为发挥人民政协优势,提高民主监督实效,3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李海平带领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就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委员一行先后到丛台区东柳街道桂花苑小区,邯山区兴华街道祺府苑小区,复兴区石化街道酒务楼社区、胜利桥街道三合小区等地,实地查看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委员们纷纷对桂花苑小区的“物业+家政”模式;祺府苑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酒务楼社区的“党建引领、自力更生”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梳理了存在问题,并就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为市政协第十次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召开做准备。与会各方开门见山、畅所欲言,纷纷就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献计献策。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我市非常重视此项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开展拆违拆临、绿化美化等工作,老旧小区环境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物业管理实现了全覆盖,小区公共服务功能逐步完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获得明显提升,但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参会,市房管局副调研员程红军简单介绍了目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基本情况。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各种线路老化严重等问题,尤其是居民停车难问题亟待缓解。”复兴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燕燕接过话题说,“为此,我们积极拓宽思路,寻求破解良方。针对不同小区具体情况,我们尝试采用了退绿不减绿,将小区绿地改建为林荫停车场;拆除小区违章建筑、修建停车场等办法,解决小区停车问题。”她表示,仅靠收取物业费,不足以支撑老旧小区改造,目前资金缺口较大是困扰小区改造工作推进的主要问题之一。

复兴区石化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样面临缺少资金支撑的问题,办事处主任吕永刚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我们面对无集体收入、资金短缺的现实,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集中辖区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社区党员带动起来,全民动手、全员共管,积极推进小区拆、建、管、绿、美、净等改造工作。”他表示,针对老旧小区线路杂乱、涉及单位较多的现状,建议由市里相关部门牵头,统一协调进行改造。在老旧小区停车难方面,可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在夜间或节假日开放周边企事业机关单位停车场,盘活停车资源。同时,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多种资金筹措形式,加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投入力度。

“基础设施维护难、物业管理难等问题,在我们社区同样存在。”丛台区东柳街道柳西社区书记李天河谈起老旧小区的管理,颇有心得。“老旧小区因为规模小、物业缺位,小区物业费用低,不足以满足支付物业管理、绿化保洁的费用,导致小区整体物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跟不上。老旧小区的管理,归根结底,原因在于服务,得想办法获得小区居民的信任。为此,我们探索实施了‘物业+家政’的模式,通过物业公司与家政公司联合办公,不仅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而且实现了老旧小区面貌的改善,居民的心气顺畅了,物业赢得了居民信任,为老旧小区下一步管理奠定了基础。”“物业和家政实行联合办公,一个侧重小区管理、一个侧重服务居民,有效推进了物业与家政的深度融合互补,给我市因地制宜抓好居民小区长效治理,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市政协副秘书长李强适时插话道。李天河表示,“物业+家政”模式运转以来,在为小区居民提供精准化、优质化服务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社区的业主、物业、家政形成了和谐共建,共驻共荣的局面。“可以与有关部门协调,在小区周边道路施划临时停车位,晚上停车、白天驶离,疏解停车压力。”李天河建议。

邯山区兴华街道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马凤连对老旧小区改造有自己的看法。“老旧小区地势普遍低于新修的道路,每逢雨季都会出现道路主管道污水倒灌小区现象,希望这个问题能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解决。因老旧小区监控设备不到位,小区被盗情况严重,建议天网系统延伸覆盖老旧小区。现在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行动不便,希望在老旧小区建设无障碍通道和加装电梯。”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老旧小区居民加装电梯、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加装电梯不但可以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还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谈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复兴区政协副主席郭丽萍认为,加装电梯资金是绕不开的话题,要制定适合的政策方案,加强资金筹措,建议政府给予政策和财政支持,把加装电梯这件好事办好。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海平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着手,妥善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紧张、基础设施欠缺等问题,促进老旧小区功能不断完善,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取得的成效。他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助推我市城市建设更文明、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