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信息

2018年12月23日

《陶山》荣获“全国地方知名期刊”荣誉称号

本报讯(郭虹)12月1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优秀文艺作品征评暨第七届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在古都安阳举行,《陶山》文学期刊被组委会授予“全国地方知名期刊”荣誉称号。

据悉,活动由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作家报社、中华英才半月刊社等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文艺名家参与活动。《陶山》创刊六年来,共印刷24期13万余册,刊登各种体裁作品1700余篇,涉及作者850余人次,作者遍布全国所有省市区以及台湾、香港、澳门、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等。2016年被省作协会评为“河北文学内刊贡献奖”,2017年荣获第十一届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最佳地方名刊金奖”。本地作者亲切称《陶山》杂志为馆陶的《人民文学》,人民日报编审石英题词鼓励到:地方小刊物,照样办出大名堂、大气派。

《钟道新文集》被我市图书馆收藏

本报讯(记者李海荣)12月18日,我市市民于健君受山西作家钟道新夫人宋宇明委托,将一套《钟道新文集》(共十册)赠予邯郸图书馆收藏,给邯郸读者送来了一份文学大餐。

钟道新为山西省作协原副主席,出生于1951年,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曾著有《豪华客栈》《股票大亨的儿子》《非常档案》等多部长篇小说,还创作了多部优秀电视剧,如《黑冰》《天骄》《督察风云》等。其遗作《巅峰对决》和儿子钟小骏合作完成。今年是钟道新去世十周年,作家出版社特为其出版了《钟道新文集》。

于健君是钟道新的朋友和忠实读者,因此宋宇明将赠书事宜委托给了他。

《我们的青春岁月——邯郸知青五十周年纪念专辑》入藏邯郸图书馆

本报讯(记者李海荣)历时十年之久,收集邯郸知青相关资料而集印成册的《我们的青春岁月——邯郸知青五十周年纪念专辑》出版了。12月18日,该书主编苑宝钢,副主编唐健全、贾天华携带五本书,赠予邯郸图书馆收藏。

该书共收集了邯郸知青回忆作品29篇共20余万字,及100余幅邯郸知青老照片。书中还收录有邯郸知青下乡综述、大事记、邯郸地区各县区知青安置情况介绍、天津知青在邯郸、全区知青办公室负责人名单、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知青带队干部名单、知青机构负责人名单、部分知名知青点的人物介绍等内容,可谓一部颇具特定时代史料价值的专著。

图书馆馆长祁向东兴奋地说,这几年常有读者前来寻找记录邯郸知青生活方面的书,我们没有,只好失望而去。这是邯郸图书馆收藏的第一部关于邯郸本地区知青内容方面的书,填补了馆藏空白。此书将在馆内长久珍藏,之后再将其推荐给国家图书馆收藏。

退休教师龙太江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展》

本报讯(陈国杨)近日,退休教师龙太江在五一八社区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报展》,展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全国成就展;一部分是邯郸成就展,每部分两个展板,共四个展板。分别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反映了改革的成就。展览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