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市科技局调研结果显示

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经济带动作用初显

2018年12月20日

本报讯(记者赵瑞瑞通讯员李治梅)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市科技局组成专门调研组,对我市65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结果显示,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经济带动作用初显,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7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91家,总数达到7652家。自2013年以来,年均增长80.9%,特别是伴随着“双创”的热潮,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为邯郸市培育新动能的主力军和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分布来看,邯山区达到810家,丛台区、武安市、成安县、曲周县、肥乡区、邯郸经开区等企业数量均在400家以上,临漳县、馆陶县、鸡泽县、磁县等企业数量均达200至300家;冀南新区有17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随着电子健康医疗大数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动工,未来冀南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会逐步增多。

从调研情况看,在我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184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22.2%,目前已初步形成新材料、高端标准件、天然植物提取物、现代煤化工和新型白色家电等5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等出口不断增长,澳大利亚、韩国、比利时及印度成为邯郸市主要贸易伙伴;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钢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被评为“河北省外贸品牌优势企业”;邯郸市奥能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容产品,正式通过德国VDE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优秀奖。

从营业收入方面来看,2016年830家企业实现收入567.3亿元,同比增长14.1%;2017年实现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74.5%。从净利润来看,2016年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10%;2017年实现利润140.7亿元,同比增长485.5%。从资产收益率上看,2016年资产收益率3.3%;2017年资产收益率达到15.3%,同比增长了12个百分点。

我市中小微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不断提升,2016年我市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达到6.83亿元,2012年中小微企业研发投入占规上工业企业总研发投入的比重为16.5%,2016年达到25.6%。专业技术人员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占从业人员比例较高。

调研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实现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如新材料领域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3%,利润增长12.7%;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7%,利润同比增长132.7%,利润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布形态加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样本总量的比重达到50.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90家,占比10.9%;生物医药企业28家,占比3.4%;新材料企业93家,占比11.2%;新能源企业33家,占比4%;新能源汽车4家,占比0.5%,节能环保82家,占比9.9%;高端装备制造89家,占比10.7%。这对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