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工作推进会进行再部署

教育扶贫确保高效务实

2018年11月14日

本报讯(记者常慧杰)近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部署,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贫困县、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更加健全,贫困地区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教育在促进扶贫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可持续性作用正在不断地发挥出来。但工作仍存在一些“不扎实、不细致、不到位”的问题,对此,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据了解,我市有十大教育扶贫工

程项目,主要包括全面改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边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国培省培计划、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长轮岗和对口帮扶、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教育扶贫工作,要重点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一个不能少;重点完善贫困学生精准资助体系,确保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应助尽助,一个不能落。

会议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督促,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把教育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抓好教育扶贫。教育扶贫不只是教育部门

一家的事,涉及到扶贫、财政、民政等多个部门,一定要做到积极沟通、主动沟通、经常沟通,避免因沟通不畅影响工作开展,建立健全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机制,高效务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把提高监管能力、规范资助行为、保证资金安全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强化专项督查和日常监管,把监督管理工作贯穿教育扶贫工作全过程,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绝不能出现教育扶贫资金违法违规问题。

会议强调,对于教育扶贫重点工作,一是各单位要在县一级建立县(市、区)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班主任)“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完善辍学学生行政督促复学机制、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

保工作机制、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聚焦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做到应助尽助。要建立教育部门与扶贫部门双向比对机制,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不遗漏。要分别建立以学籍和户籍为单位的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台账,层层签订学生资助工作责任书,明确具体职责和处罚规定。要建立包村、包户、包人“三包”制度,制定统一的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细则、统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统一学生资助“流程图”和“时间表”、统一建立管理和监管责任制度。市教育局将加大督查力度,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走过场、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