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宝贝”找到“婆家”

2018年11月14日

周志鹏

环境卫生关系着我们每个人,城市是我们的家,需要我们共同的维护和守候。当前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这一重大课题亟待破解,需唤起人们对资源与垃圾关系的重新认识。垃圾若实现精细分类后,就会产生垃圾产业上的裂变效应,带来的将是一场重大思想洗礼和解放创新的变革。因此,如何对其清理回收、无害化处理及再利用,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迫在解决的民生工程。

我们常说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一旦分开,很多都是能再生利用的“宝贝”。如生活垃圾中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直接处理可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也有的可产沼气做饭、取暖;在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后可实现大部分垃圾沤制农家肥等等,垃圾的用途和开发价值难以估量。垃圾分类要是往深层次说,它不仅仅是分类,更多的是内心文明的体现。我们不仅要站在人类的角度,更应该站在自然与信仰的视角来审视。资源分类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公民的生活方式,更是NGO的一种公益精神。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市民对垃圾也进行了分类,但只不过是比较粗略的分类,并没有细化到根据垃圾的可利用与否来进行分类,装垃圾的袋子也没实现全部用可降解的包装袋。事实上,目前,垃圾分类还

未达到理想状态或垃圾回收产业化运行标准,其中很大原因就是一方面没有建立“前期分类投放、中期分类收集运输、后期分类处理利用”的回收利用体系;另一方面垃圾最终处理利用设施还未建成,国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增强,相关政策、法规相对滞后等原因。

近日,在我市复兴区利民苑小区门口,新安装了一台外观新颖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它不仅干净漂亮、分类精细,而且居民在使用时还可以获得积分兑换相应的礼品。智能垃圾分类箱使用,既方便又环保,积分还能兑换礼品,更有助于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对解决垃圾分类的长效性问题,在全市带了个好头,我们应为复兴区在垃圾分类这一方面的举措点赞。

垃圾分类只是在垃圾再生利用这个链条中的第一步,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才是真正的目的之所在。因此,我们说要给垃圾分类后的“宝贝”,能找到门当户对的“婆家”,真正让其美丽转身,发挥资源再生利用的作用,这是题中之意。

垃圾分类处理的实施是改善环境、建设绿色邯郸、美丽邯郸的重要步骤之一。对于市民来说,“垃圾分类”再生利用,它既是一种行为和习惯,又是一种经济体系,它涉及全社会的参与,每位市民的举手之力,才能开启“垃圾变废为宝”的崭新华章,才能实现垃圾分类后“宝贝”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