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群众的事就是我们最大的事”

2018年11月14日

——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多举措方便办事群众

邯郸日报社记者温洁冀晋萌

邯郸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担负市主城区房屋楼盘表管理、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房屋抵押备案、存量房网签及资金监管等房产交易管理工作。近年来,该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加强房产交易市场管理各项政策规定,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各项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切实完善交易制度、简化交易流程、减少办事收件,实现交易业务办理的“一趟清”“不见面”,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房产交易管理日趋规范:收件最少流程最简

“现在办理房产交易流程简化了,不用再带那么多证件,不用再反复去复印证件,需要带的证件还一律进行扫描,方便多了!”日前,记者来到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办事群众的感叹声不绝于耳。

“老百姓的事没小事,把群众的事办好,让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事。”该中心负责人樊朝民告诉记者,以前办事群众进行存量房网签时,买卖双方需携带房产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来中心大厅,按照办事流程,先到窗口收件受理,之后审核房源信息,但审核房源信息需要工作人员后期核验录入,这就需要群众次日再跑到中心大厅打印交易告知单。相对于存量房网签业务,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房屋抵押备案业务,也需要相关人员来回奔波。

据介绍,为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今年以来,该中心组织业务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全面梳理了房产交易业务类别,按照一件事、一套资料、一个流程的要求,将房产交易业务分为6大类15小类。并将每项业务的办事流程进行制度化,印制成《房产交易管理工作手册》,制约监督工作人员;同时建立日抽查制度,各科室对每个业

务类别每天随机抽查10%以上,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工作质量。

《房产交易管理工作手册》中明确:存量房网签办理流程由原来的受理、核验网签两个环节简化为核验网签一个环节。现在,办事群众来到窗口交件,工作人员核验、扫描资料,之后录入信息即可当场出具交易告知单;同样,抵押备案全部事项办理也只需来一趟;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的三类事项均由开发企业通过网签备案系统录入信息、扫描资料,甚至实现了全部网上办理,无需“再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梳理后的房产交易收件总体减少50%,且只保存电子扫描件,不再收取复印件,真正实现了收件最少,流程最简。

据悉,今年该中心还完成了楼盘表的补建工作,这为我市房产交易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房产交易中心的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信息化建设加快:房产交易信息共享一网通办

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是考量高房产管理整体水平的标志之一。今年以来,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房产交易管理“一库、一网、一平台”建设,即建立以楼盘表数据库为核心,一套房产交易网络系统,在一个平台上完成房产测绘、网签备案、资金监管、抵押备案、档案利用、房屋租赁备案等交易业务,实现房产交易信息的实时共享,实现房产交易全过程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为实现“一趟清”、“不见面”便民措施提供基础。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建设了全市房产交易信息监测平台,依照市、县“共同开发、统一管理”的原则,该监测平台为市县两级平台,并可实现与省监测平台的实时传送,为省、市制定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今年,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全力

打造建立的“房产交易+金融”信息系统(简称房银系统)可使存量房网签信息与金融机构实时共享,例如,金融机构办理房屋抵押备案时,无需再去大厅,只需网上传递资料、中心人员网上核验即可完成。同时,金融机构开展存量房网签服务时,也可通过房银系统完成买卖合同的签订,方便双方办理房屋买卖贷款。

按照《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的若干规定》(邯政[2018]1号)要求,为群众营造明白购房的市场环境,由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着力建设、面向邯郸本地公众的商品房交易网——邯郸市商品房透明销售网于10月20日正式上线。现在,随时打开电脑或手机,输入网址,打开网页,输入所选房屋所在区域,该区域五证齐全的房源信息便会全部自动筛选出来。购房者可在页面上输入心理价位区间,相应的房源信息即时呈现:信息可精确到每个项目的整体景观图、每栋楼的预售许可证,以及每栋楼每户的户型图、面积、价格。页面上,不同的色块实时更新每户房屋的最新状态(包含可售、已网签、已备案等),可让购房者更直观地查看楼盘房屋,做到明白选房、快捷购房。

始终秉持服务至上:房产交易一趟清、不见面

作为窗口单位,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的全部工作始终围绕着一个中心:服务百姓、方便百姓。今年以来,该中心深化“互联网+”服务功能,提升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能力,构建实体大厅、网上服务全方位房产交易服务模式,实现房产交易服务“一趟清”“不见面”,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据介绍,该中心积极主动参与组建公积金贷款综合服务大厅、交易登记联合办理大厅和房产交易服务大厅,实现了房产交易、登记及公积金贷款业务“一门式”办理、“一趟清”服务。6个办事部门全部入住公积金贷

款综合服务大厅,统一设置服务窗口、集中联办,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跑6个部门、27天才能放款,到现在的进一个门、跑一趟腿,只需7天即可放款到位。交易登记联办大厅里,交易、税务和登记机构共同设置集中收件窗口,办理房产交易登记业务由原来的多次叫号分别办理,到现在的一次叫号、一套资料传递、联合受理,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办结业务。交易服务大厅,单纯的房产交易业务全部在交易服务大厅办理,针对房产交易工作实际,在简化流程、减少收件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房产交易业务办理“一趟清”,六大类15小类交易业务中,涉及群众办理的12项业务全部实现了“一趟清”,占全部业务的80%,办事群众来一次,最快5分钟即可办结交易手续。

今年8月,为方便群众办理房产交易手续,该中心再次升级改造存量房资金监管系统,存量资金划款由原来的到窗口开具划款通知单,再到银行划款,调整为现在的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交易资金自动划款,交易登记完成后,交易款项自动划转至卖方人事先开具的银行卡,减少群众两次跑腿路程。同时,新建商品房网签全部通过商品房网签系统,由企业录入、上传,交易工作人员在网上完成信息核验、备案等工作,实现了部分交易业务办理的“不见面”,这一项项创新改革都走在同行前列。

“正是因为有市房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有完善的制度、创新的思想,有一支团结向上、勇于奉献的团队人员,多年来,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的各项工作才能一直走在同行前列。”樊朝民感慨地说,“每一次出发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为人民服务永远没有尽头!今后,在房管交易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将继续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尺,以‘更好地服务群众’为重心,在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上再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