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要有规则

2022年05月09日

裴清芳

近一个时期,在上班途经的一个十字路口,接连发生车祸。平时这个远郊的路口来往车辆并不是很多,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车祸呢?

原来,这是个刚刚修通的新路口,暂时只装了红绿灯,没有安装监控,又地处郊区,一些过往的车辆出于侥幸心理经常抢行,以致于车祸连连。没有监控,但是有红绿灯指示啊。没有监督,但是有规则啊。然而,有的人心中就是没有规则,导致招灾惹祸,后患无穷。这不由让人深深感叹:心中没有规则造成的严重后果是多么的可怕啊!

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做人做事要遵守法规,这是人人皆知的常理。可是要真正做到遵守规则,既要靠监控靠监督,也要靠自控靠自律,要时时刻刻做到心中有规则。

规则是要求也是保护,法律是约束也是保障。交通路上有行有停,才能井然有序避免祸患。试想没有红绿灯,没有交通规则,车辆纵横自由行,那必将是祸患无穷啊。规则看似约束了我们的自由和任性,实则保护了我们的安全和权益。小到日常规则,大到国家法律,一样的道理。

心中没有规则,祸患猛于虎。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遵守规矩更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清楚自己的处境,明白当下的现状,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越雷池,不乱章法,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出门一定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听从指挥自觉隔离,不懈怠不疏忽,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这正是知进退,明得失,懂取舍,识大体,有敬畏。

但总有些人,为了图自己方便,心存侥幸不守规矩。比如有的不戴口罩我行我素,四处闲逛;有的妄想瞒天过海,谎报活动轨迹;甚至有的唯恐天下不乱,制造散播各种谣言;更有甚者,不服交通管制,企图硬闯关卡.....这些不守规矩的人,害人害己,必将因之受到应有的惩罚。

王阳明曾说:“能克己,方能成己。”一个人只有约束好自己,遵守规矩,才能成就自己。规矩,是原则,是底线,是自律,是人品。无论身份地位,无论才能学识,只有守住规矩,才能守住人生,为自己赢得尊重和认可。

(河北工程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