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传经”保丰产

2021年12月29日

本报讯(记者赵瑞瑞于晓秦小虎)“叮咚、叮咚……”12月26日下午,在广平县给农民上完小麦冬春管理技术培训课后,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教授、“三区”科技专家孙全德的微信铃声不断响起。这是曲周县学员在咨询麦田管理遇到的问题。

冬季是农闲时节,但孙全德特别忙,从霜降节气到现在,几乎没有歇过脚。他说,今年秋收秋种遇上秋汛,10月、11月成了农民的“伤心月”,农民着急,农业技术员也需要及时应变。全市共组织160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到农业生产一线,指导群众因地制宜抢收抢种。孙全德是其中一员。两个多月来,他跑遍了全市19个县(市、区),很多农民朋友在培训现场添加他为微信好友,以微信与电话架起交流“热线”。他经常通过朋友圈,就农民关心的种植问题进行解答,告诉大家如何更好地进行科学种植,受到农民朋友欢迎。

“老师,啥时给小麦上冻水?”曲周县农民胡云霞通过微信向孙全德请教小麦管理问题。“上冻水宜晚不宜早,达到昼消夜冻,小麦才能安全越冬。”孙全德说,今年墒情好,“水过地皮湿”就可以帮助小麦过冬。

农民爱听孙全德的课。孙全德讲课风趣幽默,他给农民做培训,运用培训技巧、讲技术小故事、插播视频,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孙全德还利用远程设备多次为全市5500个村远程讲解小麦阶段栽培技术。今年,他指导农民推广马兰1号小麦、众信998等新品种,实现了最适期播种。

11月以来,孙全德冒着严寒走村入户进行科技帮扶,先后走进大名县、广平县、磁县、丛台区、永年区、邱县等地现场授课,听课群众总计达千余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