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蝶变”幸福家园

2021年03月31日

图为改造后的石化街道酒务楼社区。

——复兴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冀晋萌 李璇 实习生 焦惟雅

楼体焕然一新、游园设施齐全、绿植见缝插针,注入文化内涵、融合新旧理念、插上科技翅膀……记者走进复兴区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为全区165个小区的提档升级感到惊喜,昔日的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的生活环境与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复兴区企业多、有“年头”的小区多、小区里的老年人多……曾几何时,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前的现状是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缺失等。对此,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多次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是居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要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成顺应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的舒适宜居小区。

2018年初,复兴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全区以推动城区基础设施改善为重点,紧盯群众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管、共评”原则,坚持以群众需求、居民生活为基础,以综合改造、管理提升为导向,以全民参与、引导推进为手段,从细微处入手,用足绣花功夫,对辖区老旧小区进一步改造提升,全面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集思广议,小区“脱胎换骨”

走进铁西大街58号院,入口处“欢迎回家”的寄语亲切暖心,新粉刷的棕黄色楼体色调柔和,绿化带内各色植物错落有致,利用整合的空间打造的以绿色、文艺、儿童、健身、休闲以及红色党建为主题的六个游园里,居民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打牌聊天……很难想象它之前“道窄路破杂物堆积、违章搭建随处可见、管线杂乱污水横流”的景象。“说是小区,连一片绿地都没有,小煤房、违章建筑占满了公共区域,生活很不方便,小区提质改造呼声很高。”居民滕安伦说。

针对现实情况,复兴区庞村街道决心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立足现存问题,从基础设施着手,从根本上改变小区“脏乱差”现状。2019年12月,小区改造启动,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听取民意,该街道形成了“改造必先拆违”的整治思路,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的同时,立即行动。

据邯钢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磊介绍,为保证改造后的小区不仅好看、而且好住,他们秉承“因地制宜、贴近生活、注重细节、服务群众”的原则,小区改造委托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引入节水小区、海绵城市、智慧平安小区等先进理念,解决居民难点、痛点问题,完成污

水管网、楼顶防水、楼体修复粉刷、自来水管道更新、道路修复、供热管道、强弱线路入地等基础改造。并通过院内监控、路灯全覆盖,绿化美化环境,合理规划车位,建设主题游园,提炼小区文化内涵。

改造中,该区始终要求“党员以身作则、居民献言献策、志愿者积极参与”,共同支持小区改造,获得了居民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先后拆除违章建筑216余处、3000多平方米,小区实现“脱胎换骨”式的巨变,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显著提升。

记者来到该区桥南院小区时,文化活动室内十几位老人正在练习合唱。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老人们精神愉悦,自发组建了合唱团。“楼道内的扶手装得很贴心,上下楼更方便了。”说起小区改造,80岁的桥南院小区居民宋坦说,“小区老年人多,很多改造细节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实际需求,改到了居民心坎上。”

“大伙是小区的主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啥程度,都由咱居民说了算。”该小区所属邯钢路社区老党支部书记王秀英介绍。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入户走访等途径,王秀英和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梳理分类后上报街道,作为制定改造方案的主要依据,改造方案经社区公示、居民认可后再实施。▶下转二版

关闭